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教育加盟>潜能培训加盟>学前开发>下棋,孩子的“头脑体操”

下棋,孩子的“头脑体操”

2012年06月18日 09:59 来源:渠道网

有研究表明,棋类可以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技巧。然而,有关导师认为,孩子要达到这项“头脑体操”的理想效果,取决于孩子是否能快乐学棋。

案例:小晶晶从4岁就开始学国内外象棋。学习中,她很听老师的话,老师教的东西都会老老实实背下来。而父母对她的要求,只是玩玩,能走子知道规律就可以了。

学棋一段时间后,小晶晶参加升级赛。比赛那天,小晶晶的棋走得很慢,别的小朋友都出来了,她才只下了几步,规定的时间终于过去了,小晶晶满眼泪水地出来……以后又参加了几场比赛,结果都差不多,是不是还要让女儿坚持学棋?如果放弃?会不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阴影?,父母从孩子的态度中找到了答案:小晶晶并没有主动提出不愿下棋呀!

于是每晚,爸爸都与小晶晶完成一次对局,即使小晶晶输了,哭得翻江倒海,也没有人救她。以后小晶晶的哭声越来越轻,越来越少,下得也越来越快了。在再一次的升级比赛中,小晶晶不到20分钟就出来了。小晶晶赢了,这次升级,让小晶晶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

导师分析:美国有一项研究证实,会下棋的小学生比不会下棋的同龄人在阅读考试中的分数要高出10%,学棋5年的孩子比那些没有接触过棋类的孩子在阅读理解方面要高出4。3个学分,而在数学方面要高出6。4个学分。

这个结果说明下棋这项运动能使大脑进行高强度的锻炼,可以提高孩子的视觉记忆力、注意广度和空间推理能力。它要求孩子做出一系列的决策,每一步棋都会帮助他们学会未雨绸缪、权衡利弊、逻辑性地决定理想的选择。

不过,下棋对大脑的影响取决于孩子是否被迫学棋,因为只有当孩子想学时,下棋的好处才能得以显现。

父母应调整预期

面对孩子每一次赢输,父母都要控制好自己情绪。即使孩子有成为国内外的潜质,父母都要着重于现阶段孩子智力的启蒙和情商的培养,而不应该是胜负和名次。

尤其忌讳的是,当孩子赢棋时大肆奖励,但他输棋时却一味地愤怒和指责。

建议

留意孩子的情绪

学棋的压力不小,对一般孩子来说,过早学棋可能会弊大于利。有研究发现,棋手们在比赛中消耗的体能并不弱于一个拳击手,棋类竞赛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父母应细心地留意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随时给孩子所需要的关怀、鼓励、赞赏和一颗平常的心。

建议

对专注力的训练

从不会下棋到能下好棋,正是用娱乐方式培养专注力的过程。如果孩子能有兴趣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精致的甚至想象中的棋盘上,正是有意注意的开始,父母应及时加以鼓励。当棋越下越好时,孩子的小心灵就具备了强大的力量,有能力在更细微的事物上集中精力。

建议

参与孩子的学棋

父母并非**能成为孩子的对手,但是如果参与其中,能够了解孩子在经历什么,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需要养成什么样的习惯等。

不过,父母的角色并不是伴学,每天守候在教室门外,而是要成为给于孩子需要的关注、体谅、帮助和赞美的后援和知己。

建议

下着玩也有收获

不要认为只有天赋的孩子才能够学好下棋。其实,任何孩子都可以玩棋。实践证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下好棋。即使孩子对比赛没有兴趣也无妨,经常下着玩也会有益智收获。

(39健康网)

3秒快速留言,教育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教育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教育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教育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qudao)

上一篇:如今的孩子缺少户 下一篇:"特长生"何以变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